醫療院所專區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報告查詢及列印
個人健康圖表
個人健康管理
中央健康保險局南區分局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我的E政府
年代售票
關於杏林 健康閱覽室 杏林檢驗項目 檢驗專業名詞 健檢管理貴賓卡 求才求職專區
  克流感及流感快速篩檢試劑使用Q&A     淺談癌症篩檢與應用     淺談前期糖尿病      more
您的位置:前導頁>健檢閱覽室>健檢Q&A
常見疾病 運動休閒 均衡飲食

Q:健康檢查的意義為何?
A:人生只有一回,健康,無價。所謂「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在這繁忙的社會裡,許多人在打拼賺錢的同時也越來越注意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因為大家都知道,有健康的身體,人生才會是彩色的啊!健康檢查目的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藉由精密儀器,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把關,以預防或發現疾病早期病兆,如此,才能確保身體健康,人生也將幸福美滿、更有意義。

Q: 多久要做一次健康檢查呢?
A: 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可保障您一輩子的幸福及健康
(1)建議25歲以前每兩年一次健康檢查,25歲以後一年一次健康檢查,50歲以後一年二次健康檢查。
(2)有下列症狀者、每年應該做一次健康檢查:
肝炎患者、肉食主義者、家族有癌症疾病患者、抽煙、喝酒、應酬多者、在環境污染環境下工作者。
(3)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應該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Q:為何要做婚前健康檢查?
A:其目的是要了解是否有遺傳性或傳染性疾病等,以便事前預防。而遺傳性疾病有海洋性貧血及G6PD(俗稱蠶豆症),可作為是否要生小孩的參考。而傳染性疾病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梅毒和AIDS等等。

Q:健康檢查前必須注意那些事項?
A:1.檢查前一晚須要空腹八小時,晚上12點起至抽血檢查時禁止吃食物及水,以確保檢查結果之準確。
2.女性請避開生理期結束三日內接受檢查。
3.男性做精液檢查者,須禁慾三天。
4.如有懷孕或服用高血壓、降血糖、甲狀腺亢進、心臟病等慢性病藥物,請務必事先告

Q: 檢查結果都正常就等於身體完全健康無異嗎?
A:不一定!因為檢查結果正常只能表示該項檢查目前在正常範圍內,尚未發現病兆,也有可能是疾兆太輕微,未能檢查出來,但是唯有平日多留意身體狀況,才能確保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