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院所專區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報告查詢及列印
個人健康圖表
個人健康管理
中央健康保險局南區分局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我的E政府
年代售票
關於杏林 健康閱覽室 杏林檢驗項目 檢驗專業名詞 健檢管理貴賓卡 求才求職專區
  克流感及流感快速篩檢試劑使用Q&A     淺談癌症篩檢與應用     淺談前期糖尿病      more
您的位置:前導頁>健檢閱覽室>均衡飲食
常見疾病 運動休閒 健檢Q&A
均衡飲食梅花圖,每種食物各含有不同種類的營養素及量,可分為六大類(份量、功能及營養價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每日飲食建議
由於年齡、性別以及日常生活活動強度的不同,每個人每日所需要的食物量也會不同。  左方的梅花圖是針對成人所提出的每日飲食建議量。 梅花圖代表每日飲食中要包含六大類的食物以及各類食物的食用量建議。

六大類食物所含的主要營養素、食物比例及份量說明如下。
食物類別 主要營養成分 次要營養成分
醣類、維生素B1
米、麵:蛋白質
雜糧、全麥: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膳食纖維、菸鹼素、鐵、鋅
蛋白質、鈣、維生素B2
維生素B12、維生素A、磷
蛋白質、維生素B1、磷
:維生素A、維生素B12
黃豆及其製品:脂肪、維生素E、葉酸、鈣、鐵
帶骨魚:鈣
肉(家畜及家禽肉):脂肪、維生素B群、磷、鐵、(內臟類:脂肪、膽固醇、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A、葉酸)
維生素C、膳食纖維
深綠及深黃紅色蔬菜:維生素A、維生素E、葉酸、鈣、鐵、鉀、鎂。
淺色蔬菜:鈣、鉀、鎂。
醣類、維生素C
維生素A、鉀、膳食纖維
脂肪
植物油類:維生素E。
核果及種子類:維生素B1、鉀、鎂、磷、鐵。

六大類食物之份量說明
同ㄧ類食物中所有的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醣類)含量相似,但是維生素和礦物質並不相同,因此日常飲食除了能包含六大類食物外,在同ㄧ類食物中經常變換食物種類,更能確保攝取到各種營養素。 下表為梅花圖中各大類食物的食物示例及一份食物之份量說明。
食物類別 份量
五穀根莖類 1碗=飯一碗=麵兩碗=稀飯2碗=中型饅頭1個=薄片吐司麵包4片=玉米1又1/3根=小蕃薯2個(240g) =芋頭(中)4/5個(240g) =豬血糕4塊(2*6*1公分) =燒餅1個=小餐包4個=蘇打餅乾12片
奶類 1杯=鮮乳240c.c=調味乳240c.c=全脂奶粉4湯匙(30g) =低脂奶粉3湯匙(25g) =鮮乳酪1個(120g) =乳酪2片(45g)
蛋、豆、魚肉類 1份=熟的肉或家禽或魚肉30公克(生重約1兩,半個手掌大) =蛋1個=豆腐1塊(4小格) =豆漿260c.c=五香豆干1片=草蝦仁6隻(30g) =小魚干10g=香腸1條=三節翅1/2隻(40g) =貢丸2個
蔬菜類 1碟=蔬菜100公克(約3兩)=生香菇(大)4個=洋菇(大)7個=蠔菇2個=蕃茄1個=茄子1根=青椒1個=花胡瓜1根
水果類 1個=橘子1個=土芭樂1個=泰國芭樂1/3個(160g)=木瓜1/2個(190g)=柑橘1個=柳丁(中)1個=奇異果1又1/2個(125g)=香蕉(中)1/2根=蓮霧2個(180g)=棗子2個(140g)=櫻桃9個(85g)
油脂類 1湯匙=烹調用油15公克=沙拉醬2湯匙=芝麻醬2湯匙=花生醬2湯匙=腰果21粒=核桃仁6粒=開心果45粒=西瓜子330粒=南瓜子120粒=杏仁24粒=花生54粒

健康飲食金字塔均衡營養好體格
我們每天接觸的食物,各有著不同的營養價值及功能,吃得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健康。「均衡飲食」是健康生 活的基礎,只要能按飲食金字塔的比例來進食,便能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均衡的營養,使身體健康,並能預防一些和飲食有關的疾病如高血壓、中風、骨質疏鬆症、癌症等。

吃最多─五穀類
主要功能:
豐富澱粉質,少量維他命B及植物性蛋白質,主要功用是提供熱能,補充消耗及維持身體正常體溫。全麥五穀類食物更含豐富纖維素,有助大便暢通防止便秘
食物來源:
各類粉、麵、米(紅米、糙米、白米)、麥片、麵包、餅乾及根莖類(薯仔、芋頭)食物。
吃多些─蔬菜、瓜果類
主要功能:
含胡蘿蔔素,維他命A、B、C及多種礦物質,能保持細胞健康及增強抵抗力。含豐富纖維素,能防止便秘,並減低患上痔瘡、大腸癌等機會
食物來源:
各類蔬菜、瓜類及水果。
吃適量─肉、魚、蛋、豆類及奶品類
主要功能:
含豐富蛋白質,助長發育、修補細胞及維持體內新陳代謝的需要。紅肉及肝類含豐富鐵質,有助製造血紅素,預防貧血。但肉類含有頗多的脂肪,多吃會引致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病和中風等病症。
奶品類食物含豐富鈣質,蛋白質,維他命D及多種維他命B,保持牙齒及骨骼健康,有助預防骨質疏鬆症
食物來源:
肉類如豬、牛、羊及家禽等;各類魚及海產;蛋;豆類如豆腐、黃豆、白豆、眉豆、紅豆、綠豆等;奶品類如牛奶、芝士、乳酪、雪糕等。
吃最少─油、糖、鹽類
主要功能:
油和糖提供熱能,多食可引致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病、中風等。鹽維持體內水份平衡,多食可導致高血壓。
食物來源:
牛油、花生油、粟米油、忌廉、糖果、汽水、鹹菜、鹹魚,各式醬油及調味料等。
每天喝6至8杯流質飲品
主要功能:
調節體溫、輸送營養素及帶走血液中的廢物。若失去大量水份(即脫水)便會有以下症狀包括疲勞、面紅、頭暈、出現幻覺,嚴重的更會有抽筋及中暑。
水份來源:
開水及各式飲品如果汁、湯、奶(脫脂奶較健康)、清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