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院所專區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報告查詢及列印
個人健康圖表
個人健康管理
中央健康保險局南區分局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我的E政府
年代售票
關於杏林 健康閱覽室 杏林檢驗項目 檢驗專業名詞 健檢管理貴賓卡 求才求職專區
  克流感及流感快速篩檢試劑使用Q&A     淺談癌症篩檢與應用     淺談前期糖尿病      more
您的位置:前導頁>健檢閱覽室>運動休閒
常見疾病 均衡飲食 健檢Q&A

正確的體重管理
肥胖成因(1)-----攝取熱量太多,並不是「吃得太多」而是強調「攝取的熱量太多」,因為兩者有差別;您並不需要吃很少的食物,只要選擇低熱量、低脂肪、富於營養的食物。因此在體重管理計劃中如何選擇適當的食物、控制適當的熱量是成敗的關鍵之一。
肥胖成因(2)-----消耗熱量太少,造成肥胖的第二個原因是身體消耗熱量太少。原則上,活動量越大就表示消耗熱量越多,所以我們常說多運動可以幫助減肥。但是,很多人運動方式錯誤,常常是找一天狠命跑個800公尺,跑完後卻難忍腿酸腳疼,從此對運動提不起興致。
體重管理計劃中的運動和飲食是同等重要,並且相輔相成;除了活動量的大小會影響消耗熱量的多少外,「新陳代謝(Metabolism)」更是其中的核心。新陳代謝是體重管理的核心您的新陳代謝率越高,表示即使作同樣的活動,可以消耗更多熱量,只要持續足夠的活動量,您不但不會把吃進來的熱量轉換成脂肪屯積,而且可以進一步的幫助您將原來屯積的脂肪轉換成熱量,並且把它消耗掉,讓您去掉肥肉,回復結實苗條。會影響新陳代謝的原因不少,但是瘦肌多、脂肪少的時候,新陳代謝率會比較高,所以正確的體重管理是藉由飲食和運動的配合來增加體內瘦肌、減少脂肪比率,這是最健康有益,又可持久的方法。

運動的益處
適量運動對健康有莫大的裨益,缺乏適量運動, 會引致很多不良後果,例如肌肉會因長期缺乏運動而萎縮,令關節活動能力下降,引致骨質疏鬆, 肥胖及心臟病等。經常進行適量運動可改變健康狀況,帶來下列益處:
增進肌肉的鬆弛度體型變得健康。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體能及減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增進敏捷性和柔軟性。鍛練肌肉,減少出現骨質疏鬆的機會。 增加關節的靈活程度,延緩老化現象。消耗體內多餘脂肪,有助控制體重。舒緩緊張情緒,增強自信,有助擴闊社交圈子,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運動注意事項
做運動前,最好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運動時,須注意下列事項:
1.實施暖身運動(熱身運動)。
2.以正確的方式來實施該運動。
3.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量力而為。
4.在空氣流通及溫度適中的環境進行運動。
5.穿著合適的運動服裝及運動鞋。
6.動作切勿過大或太快,特別是進行頸部,腰部及雙膝的運動。
7.運動是要保持呼吸暢順。
8.運動時感到不適,可放媛動作或稍作休息,若情況沒有改善,需請教醫生,以策安全。
9.運動完要伸展運動,鬆弛肌肉。

運動指引
(1)呼吸運動方法:合嘴,以鼻孔慢慢吸氣,竟起胸膛,然後用口呼氣。
(2)運動次數及時間初學者由每星期兩次,每次十五分鐘,逐漸增至每天三十分鐘。每次不要操之過急,也不要勉強地做。
(3)而身體過弱,可由家人或照顧者協助進行運動。
(4)熱身運動 約五至十分鐘每個動作做一至二次,每次靜止約10秒。
(5)肌肉訓練約十至十五分鐘可手持較輕的啞鈴,也可用果汁或汽水膠樽代替。鍛練肌肉時,要保持呼吸暢順自然。
(6)心肺功能訓練約十至十五分鐘可配合節奏輕快的音樂做,開始時先做十至十五次,然後逐漸增加次數,以做十至十五分鐘為目標。
(7)伸展運動 約五至十分鐘與熱身運動相同。

嘉義中油舊鐵道變身自行車道
嘉義休閒觀光的新選擇、原為中油舊鐵道轉而成為新自行車道、這是早期連接中油油庫的舊鐵道,因環境的變遷走入了歷史,如今舊鐵道已由嘉義市政府建構成為綠色自行車道。中油舊鐵道位於嘉義市西南側,橫跨嘉義市西區與嘉義縣水上鄉,全長3.5公里,起點世賢路四段志航國小旁之中油溶劑化廠區後門,終點至嘉義縣水上鄉北回歸線天文廣場附近,沿途穿越鄉村、田園和都市,景觀優美宜人、環境親切友善;市府為讓此自行車道更貼近民眾生活,辦理「自行車道網路命名、票選」活動,歡迎喜歡自行車休閒活動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可以自己決定自行車道名稱難得機會。此自行車道完成後,除作為發展城市觀光休閒旅遊外,並可營造健康城市、溫馨家園風格、將良好都市空間與環境景觀的形塑,在縣嘉義市觀光的新魅力,讓更多遊客發現諸羅之美。

2007「候鳥最前線-嘉義賞鳥季」
嘉義縣觀光旅遊局舉辦「候鳥最前線-嘉義賞鳥季」活動,自11月10日起至11月25日舉辦4梯次的生態教學及3梯次的鳥類解說員訓練,透過有趣的課程學習,讓在地居民與學子能認識自己的故鄉,是多麼珍貴有價值,灌輸在地學子生態保育的觀念,輔導居民轉型為生態解說員,發展生態旅遊與在地產業,讓生態永續與居民生活共存共榮。